close
話說
為了失業以後
去美國玩

除了機票以外
首先要取得便是美簽
(沒有美簽 連機票都不敢先買阿)
而由於謠傳很多人莫名被拒簽
4000多銀兩
白白飛走
因此去申請美簽者莫不戰戰兢兢阿。。。
(網路上 有人說 面談前一個禮拜他都吃素..................  )

於是
在收到家裡寄來的舊護照(裡面有以前的美簽)以後
就開始了我的申請美簽大作戰

第一步就是上AIT的網站
照著他的程序
一步一步填好表格(都要用英文)
這時候要很誠實卻又不要太誠實的填寫(我自己覺得啦 請斟酌服用)
例如 我翻出舊護照 把舊美簽的有效起迄日 都打進去
在很多入出境章中  找出進出美國的時間  一一填寫
(只是N年前 跟旅行團去一次 的短期美簽 不過我還是詳實填寫)
並事先問好 在美國的朋友的地址電話  也是一一填寫
但當我寫到
你要在美國停留多久這格
我就 默默的 KEY進 : 1 month
其實我打算停留2個月 但怕被刁難財力證明 或問太多問題
因此 撒個小謊
都填好以後
就去預約的頁面
蛙勒
好時段 已經排到兩個禮拜後 
(如果你想約早上7點半之類 那一個多禮拜後就有   但一個禮拜內是都沒有名額了)
於是我選了兩個多禮拜後的某個早上 9點鐘
給他按下去
然後列印出 填好的兩張表格 跟 預約單 就算完成線上申請





----------------------兩個禮拜飛逝分隔線----------------------------------------------------

這期間
沒啥事好做
除了上網查相關美簽申請資訊和天氣預報以外

對了
還有猶豫要不要去相館照大頭照(美簽要求半年內 白底 5*5公分 照片)
已經用photoshop做好舊大頭照的美簽規格
但我始終沒拿去7-11列印
因為是跟身分證上是一樣的照片
(不過跟護照是不一樣 )
萬一被抓包(幻想移民官看著我的相片 說 :請拿出你的身分證之類XD)
不就自找麻煩
可是又懶得去相館
(因為我會想去 剪頭毛 還要考慮眉毛修的好不好 再挑黃道吉日去 之類 然後照完還要拿片 重點是 要花比較多錢!!!!!!)
於是上網搜尋可以拍美簽規格快照機的資料
(台大共同教室那台不行 我看過了 >"<)
原來AIT旁邊的早餐店就有放一台快照機 只要150 
而且 老闆還會推薦你去對面照相館 照無底片快照  有人服務 不怕失敗 而且一大早八點就開 不過 要200 (筆記)
於是
我就把AIT早餐店列入行程

再來就是不斷蒐尋去AIT面試的討論文章(還好此刻我不知道 PTT有visa版 沒去上 不然一定更會自己嚇自己)
看起來有點可怕
據說要穿的樸素一點
不要濃妝豔抹(筆記 並想好我當天想穿的衣服了)
不過對我來說
聽天由命吧
快離職了 沒有在職證明   = 沒工作 = 在台無強力約束力 = 想跳機 = 被拒簽
未婚年輕女性(不知30以下是否都算 我可沒往臉上貼金)     = 在台無強力約束力 = 想跳機 = 被拒簽
似乎是容易被拒簽的一群 .....

管他的
最差就是浪費4100(簽證費)+260(源訊公司的資料處理費)+150(大頭照)
然後開始計畫去其他國家玩  哼



資料顯示
AIT對面就有郵局
連兩張劃撥單都蓋好AIT的和源訊的名字和帳號
不過 我為了怕節外生枝
就在面談幾天前
先跑去家裡附近郵局
把這兩筆錢匯好
並小心翼翼保護好
這兩張收據正本(不見了 可是要再花一次錢劃撥ㄟ 這兩張紙薄薄的紙 可值4260現金)


到了面談前一天
我匆匆的找了前年的所得稅扣繳憑單(因為去年收入的扣繳憑單好像還沒下來  .............. 其實是我找不到XD)
(因為之前手上沒印鑑 不能申請 財力證明 不過後來 再上AIT網站看 居然是可以帶存摺去證明 還好 我沒申請XD)
和去年的在職證明
塞到包包裡
再把兩本存摺+一本舊照也帶進去
這就是是我準備要去面談的所有資料



-----------------------------------終於到了這天分隔線------------------------------------

早上7點
我準時起床了
沐浴淨身
梳洗打扮
排泄完畢(天知道 我昨天一整天都在肚子痛 拉肚子 我以為我今天完蛋了)
穿了件自認為樸素又誠懇+拍照效果好的深藍POLO衫配牛仔褲就出門了
(本來想穿涼鞋 後來還是還覺得穿包鞋 好點)


沒有吃早餐(一來沒習慣那麼早吃不感覺餓   二來覺得不吃也好)
騎著車
在一群趕著要去上班橫衝直撞背後寫著閃開的車陣中
悠閒的騎到AIT
在某巷口右轉停下來確定是不是這兒時
還被用力叭了一聲
嚇一跳
趕快騎進去
然後就幸運的看到150元快照機和早餐店
於是HAPPY的騎進巷子找車位
此時巷子都停的差不多
騎到底才找到車位

停好車
走到早餐店(早餐店是在巷子裡 不是信義路上喔)
大概八點多
發現沒人在排隊 爽 
(本來害怕會很多人 還想說 要不要 提前幾天來拍比較保險 
 不過感覺此舉有點脫褲子放屁 就打消這念頭   想說早點到就好 人真多的話 就去照相館花200消災好了)
先去換了零錢
接著就是進去拍照啦
先整理儀容(完全沒拍過快照機的人 非常緊張)
擦點唇膏
用力把頭髮塞到耳後(要露耳 不可遮住眉毛)
拿出無框眼鏡換上(個人覺得平常戴的黑色粗框眼鏡比較不像良民  所以換上無框眼鏡  看! 我準備的很周到吧 ㄎ )
一切都喬好之後
就試著不斷的把頭對準那個十字的正中
後來才發現 眼睛是要跟水平線 對齊才對 不是頭塞在正中 嚇 還好發現了
趕快調整位置
都確定差不多
才按下拍照按鈕(人還不太敢亂移 只能伸長手去按XD)
努力拉起一點嘴角(美簽照不能露齒)
此刻才發現嘴唇在(現在想起來原來整個辦美簽過程 是拍照最緊張)

拍了兩次 可選一張印
選了以後 還可以問你要不要再重拍一次
我趕快選了一張印
不想再蠢一次

一下就印好
大概真的不到27秒喔XD


花150得到的3張蠢照    一大兩小





拿了照片
進去早餐店
果然有附傳說中的剪刀
於是我把最大張的那張照片剪下來
拿出自備的雙面膠貼上去
果然和錶上的格子~嘟~嘟~好~(後來發現我是在耍笨)


然後還跟老闆娘借了廁所
(偷看了牆上早餐價位 好貴XD)
此刻早餐店已經坐滿客人


走出早餐店-------今天真是個陽光普照的阿好天氣呀(歡呼)
就到AIT門口去排隊啦
發現9點那排
已經排到底了
趕快走到隊伍最後去
開始我的排隊旅程


很多各式各樣的人來申請美簽(然後會有人說 繳了那個麼多錢 怎麼不開冷氣讓我們吹 之類的)
年輕到老都有(不過感覺還是中產階級的台北人比較多 年輕人反而少)
也有一群尼姑也來申請
最後還出現旅行團一起來
不過那時
隊伍經從一排折回去變兩排(警衛會不斷跑出來維持秩序 不過態度不錯 沒有傳說中囂張)
而我就排在那個折點XD
會有警衛跑出來說要檢查那張預約單
所以要先拿在手上給他看
只要是預約九點之前
都可以排(也就是 你預約 7點半 現在來也可進去 被我猜中!! 那我當時 就可以預約早一點)
早到的
就不行


快9點
終於開始移動
警衛宣傳
請準備一張身分證件
健保卡身分證都可以

於是我順手拿出身分證

進到門裡
證件原來是寄物用
那短髮女警衛可就兇了(事實證明比較美沒有用 = =)
一直罵今天是  誰宣導的 怎麼大家都拿 身分證阿 (怒氣沖沖)(他們想要健保卡)
我杵在櫃檯一會兒他還不理我
我拿出我的讀卡機問他需不要不要寄物
原來不用
他就拿了我的身分證和手機給了我一個號碼牌子

我把背包通過X光機
通過檢查
就進去了

一進去非常空曠(因為是一長條的平房建築)~和有點冷(可能是今天 外面太熱 這時候冷氣吹免錢了吧)~
就被源訊的工讀生叫去沿著牆那邊排隊
排一下(此時 有人會被直接叫去 電視那邊排 不用跟我們一起 可能是種類不同??)
往前推進
會移到有椅子坐地方
就終於可以坐下了
然後坐著繼續排

此時
看著左右鄰居的申請表
他們照片都貼好了
不過............................
怎麼SIZE和我的不一樣
我的比他們大一1.5倍吧XD
剛好塞滿整個格子
整個大  囧rz
難道是我剪太大了 >"<
(心裡迴盪著 網路上 有人說他們照片不合格 被叫去 外面快照機 重拍的畫面)


源訊小姐走過來
貼快遞單
我把護照拿給他
順便跟他自首:
ㄜ..............我的照片好像太大了
他笑著說:
沒關係~~~~前面小姐會幫你剪
乎~~~~~~~~~~~~~~~
讓我鬆了一口氣


繼續排到前面
變兩排對坐的小區域
會有兩個小姐出來檢查申請表
和所需證明(申請學生簽證 就叫你拿I-20出來給他看)
還有問你問題(另一個口音像中國人的小姐 一直問每個人 你有原住民血統嗎? 我完全不知道這問題的意義是啥 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
檢查我資料的小姐
叫我拿出相片
我趕快包包拿出剛剪剩的兩張
原來
我是剪錯張了
是要剪小張那兩張才對(靠 那它印那張大的是在耍我喔 = =)
他迅速剪好相片
重新貼到表格
並把舊的還給我
看了看我填的資料
只問了我公司電話並用手寫上去(我在網路上沒填這項)
並在那欄用螢光筆畫起來
就還我了(沒問我其他問題 其他有人不合格 寫錯 資料填的不齊 就要被叫去重寫之類吧)


繼續排到轉角
另一個小姐
把資料訂起來
在照片那格裡面貼上條碼
(所以照片太大 就沒位置貼)


再繼續排
就是源訊窗口
把所有資料遞給裡面的人
他們核對(?)或KEY完
就給你一張260元發票
叫你去電視下面排隊


電視放映著等一下進去另一個區域以後要做的事
壓指紋和面談流程
大概看過一次
就輪到我們這批進去了

裡面又是一堆人在排隊

有三關
都是窗口
第一是報到
第二是掃描指紋
第三才是面談
一和二都有親切的服務員指引


報到
就是把表格跟護照遞給他(一個看起來不知道較跩啥的華人中年男)
接下來
就拿著表格和護照
再排到二
二的窗戶寫著"請把表格緊貼玻璃"
乍看以為是啥怪規定
原來這樣 他們只要拿著條碼槍 透過玻璃 逼逼你的 表格條碼 就好 = =
然後 我先伸出你的左手四指壓在感光板 他嫌我壓太小力(我覺得我很用力了 都怕把板子壓破  = =)
讓我用另一手幫忙壓 
然後是右手四指
最後是兩手大拇指同時(此刻要人後退 手才能伸直 用力)
壓完
他問了我一句:你的手指是富貴手嗎?
我愣了一下(沒錯 是濕疹 之後脫皮了)
說:對
他說:一直都是這樣嗎
我說:對(其實 我想應該說 只有春天和秋天會發作 不過需要解釋這麼清楚嗎 不會這樣回答以後 夏天去美國 還被要求再壓一次吧XD)
他叫我伸出手只給他看一下(大概確認是不是塗三秒膠吧 不過我很懷疑他 看的清楚嗎 隔著一層玻璃)
就說好
可以了


排隊時
看到一個阿伯中指有被截肢
在那邊壓半天
(那個窗口裡面幫他建指紋的是個白人女人XD 感覺有雞同鴨講的FU )


後來那個阿伯和他太太到面談那關
又被問一堆(移民官 好像是 一個女的 傳說中的泡菜女<---後來看PTT visa板發現)
他們感覺就是純樸的做事人(做工或種田那種)
連他大兒子在建築師事務所 二兒子讀清華 在宏碁上班 我都知道了 = =
覺得他們很衰
被刁難

還有人是一直用英文回答的(移民官明明就一直都用中文問)
然後
真的也有人被要求看存摺
大部分都是
你要去哪裡 去多久 做什麼  找誰 他和你是甚麼關係 有沒有工作 做什麼  之類

沒聽到阿伯和太太的結局
似乎後來還是過了

輪到我前一個先生
一個三分頭戴眼鏡類似拉丁白人混血的移民官叫他過去
那先生轉頭過來說:小姐讓你先
我愣一下
想走過去
不料那移民官突然瞪大眼  很兇的對那先生說:我叫你過來你就過來
那先生緊張的說:不是不是 我同行的朋友還在後面按指紋 還沒好
那移民官就說:那你過來 我等你 (瞪)
於是那先生的朋友趕上來 一起到那窗口去了 (挫哩等)

(後來看visa版 發現 可能之前有人會故意挑移民官面試 
 所以 我覺得這位移民官可能 以為那位先生是故意不要讓跟他面談 
 所以就怒了吧<------------再次證明米國人不喜歡耍心機和不誠實的人 囧)


然後就輪到我了
跑到隔兩個窗口
ㄎㄎ
是個斯文帥哥 的白人ㄟ (竊喜)
(傳說中的的勞勃瑞福? 不過他很年輕ㄟ 沒勞勃瑞福那麼老)
我把護照和表格遞給他
給他一個誠懇的微笑
此時我看到他已經在撕單子 (沒錯  這一切都不是幻覺 嚇不倒我的)
(他一邊看護照一邊KEY電腦)
他問我 :小姐是研究助理?(以下為外國腔)
我回答:是
他問:研究什麼?
我回答:生態
他說:是進化論?(不好意思 我實在忘記他講啥了 因為實在是太不相關了XD)
我回答:不是 是 ecology
然後
他就拿到迅速的把快遞單給我
說:好了



我就這樣拿到美簽了
(順利到不可以思議)



(飛起來)




拿著快遞單
去外面
有快遞公司人員
拿快遞單給我
寫完(還差點忘記拿走我的鉛筆盒 太HAPPY了)
拿到快遞窗口
交給小姐
他問了:本人能簽收嗎 
我說:可以
就OK了


領回我的手機和身分證




走出AIT
真是HAPPY阿
快樂的騎車回學校 啦啦啦啦

(飛起來*2)





結束了彷彿參加高中聯考的美簽面談過程
(早起+準備妥當+有點緊張卻平靜的心情+做好最壞打算+一切順利進行)






--------------隔一天分隔線----------------------------

由於我並沒有在傳說中
當天下午就拿到快遞送來的美簽

所以又開始懷疑這一切是不是進行的太順利
(移民官會不會笑裡藏刀 其實只給我1星期美簽 讓我計畫破滅之類的)


直到隔天下午
快遞送來護照(此刻 要付他160塊的快遞費 你家住AIT隔壁也一樣)
我小心翼翼把護照打開來看

2008->2013

五年
我拿到5年美簽了                                             (順利都會拿到5年啦 不過也有例外 所以擔心一下)


熱騰騰的美簽  國別是 :TWAN



比較一下1996年的美簽

只有一次的進出效力 所以 被海關畫掉了吧 <-------------經過這次自己申請的過程   才知道為什麼
(很像通緝犯表情的國中生照片    昏那 竟然說 像小虎隊 囧)



終於放下心中的石頭
乎~~
可以開始訂機票了  耶比












後記:
看了1991年發的舊護照(當時年紀小)



才發現

原來 我是在 china 生的!!!!!!!!!!!!!!!!!!!!!!!!!!!!!!!!!!!!                      = =|||


還有

我們的一中憲法 果然無所不在  趕快讓 西藏地區自治吧



還好

2001年新申請的護照 我已經 是在高雄生的    還好 還好






後記二:
很多人覺得美國很跩阿
討厭阿...之類
(一開始我也覺得啦 哈哈 辦個簽證 搞的那麼複雜幹嘛)
可是我覺得是自己要去別人國家
所以就認份點吧
沒有人拿刀押著你脖子去阿
別人保護自家公民的安全也是正當的

只是
覺得如果拒簽好歹也退個一半的簽證費
不然真的很像吃角子老虎ㄟ 




還有就是當一個國真的很好阿 (羨慕)
但是去AIT(基本上裡面就算美國領土了 所以 會覺得某些人 甚至警衛 特別跩 畢竟是狗仗人勢人家的地盤)
我覺得沒什麼好卑微(有人總是覺得別人國家比較好 不過我也是台灣國國民阿 噗 )
或裝自己很鳥不起的樣子(聽說有人在面談時一副高傲樣 結果被拒簽 還跟人家大吵)

就像我前面說過阿
給、不給
我都平常心
我不覺得別人一定得讓你去他家(吃錢這件事除外XD)
你不給我去就拉倒
你是主人我尊重你
因為那是你家
我是客人   所以 我有我基本的禮貌
我們是互相尊重


總之
希望
台灣也有一天變得這麼啦~
我可以拿台灣國護照出國(不用再去"台灣的店"買一個台灣國的護照皮 來包那車輪和CHINA    )
到很多地方
都可以不用簽證 呵呵 (做一下白日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n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