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和一個老朋友去逛IKEA
走著聊著
聊到馬囧要把全國拼音
統一成跟中國一樣的漢語拼音的事
(沒錯!我們平常就是都會聊這些話題
 這些都是我們喝咖啡、聊是非的無聊話題
 藍丁可以退散!!!!!)

這次我去美國
到處都是沒有注音符號鍵盤的電腦
才讓我發現
失去注音鍵盤 縱使是中文電腦
我竟沒有溝通能力的可怕性!!!!
也才有自己寫注音貼鍵盤的手工藝事件
↓↓↓↓↓↓↓↓↓↓↓↓↓↓↓↓↓↓↓↓↓↓↓↓↓↓↓↓↓↓↓↓↓↓↓↓↓↓↓


看著中國室友的電腦鍵盤
跟美國人一樣
只有英文字母的乾乾淨淨的鍵盤
讓我有很大的衝擊

側面了解
才知中國把拼音系統的ㄅㄆㄇㄈ符號
用英文字母代替
但念法仍同我們的ㄅㄆㄇㄈ
規則大概是這樣:
漢語拼音與注音符號基本規則對照表

對照馬囧要廢掉現行的
通用拼音
與"國際"(其實就是中國)接軌為漢語拼音
我倒覺得應該先廢掉注音符號才對吧!!!!
可是他敢嗎!!!!
要與"國際"接軌
應該馬上把我們的正體字廢掉
改成簡體字
因為全世界的學華語的人都在學簡體字阿
可是他敢嗎!!!!


朋友是學華語教學的(大學是中文系 研究所正在念華語教學)
所以
我請他寫一篇關於拼音的文章
我轉貼在下面


----------------------------------------------
拼音問題 by neargod0730


馬政府最近宣布要全面將標誌的通用拼音改成漢語拼音
原因是為了與國際接軌
其實拼音問題關國際屁事?

馬政府說在國際通用的華語拼音是漢語拼音
那在國際通用的中文是簡體字
為什麼不連文字也改一改?
他們當然又會說因為要保留傳統文化
為了保存傳統文化 這個時候就可以不跟國際接軌了
當然 邏輯上也不是說不通啦
只是依照這個邏輯
與國際接軌未必是最重要的
那又為何非要使用漢語拼音

這其實是很有弊端的

弊端就在於台灣主體性
又要吵統獨嗎? 可事實上就是如此
與國際接軌跟與中國作區隔 又是何者重要?
當然 如果是想跟中國統一的 那這就是廢話

而所謂的與國際接軌
說穿了就是使用漢語拼音對於外國人會比較方便
之所以會說方便
是因為中國的對外華語教學的市場佔有率很高

且又很多外國人是為了與中國的生意才學中文
因此中國的漢語拼音就變成市場的主流
就算是台灣要進行教學
語言會被要求使用漢語拼音
文字會被要求教簡體字
這是屈就於市場
可我也說過了
這樣子搞最終只會讓台灣在華語教學的市場越來越小

因為台灣什麼都要依中國為主
那外國人直接去中國學就好了
還比較便宜

幹麻要來台灣學華語?
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台灣如果真的想增加華語教學的市場
就必須要發展自己在華語教學的特色 不管是拼音還是文字
台灣如果想真的在國際佔有一席之地
就必須與中國有所區隔

對外國人來說
他們的認識就是漢語拼音是中國的東西

外國遊客來台灣看到街道上都是漢語拼音
他們對於台灣的認識會與中國做出區隔嗎?
會有人說文字不一樣阿
可一般的遊客分得出簡體字與正體字的差別嗎?
(寫字在華語教學是很深的課程)


且事實上
漢語拼音與通用拼音也只是在幾個地方有差別而已

要說不方便
也不是那麼不方便

對外國人來說
最不方便的地方在於台灣沒有一個統一的華語拼音

可如果要說
現在馬政府就是要統一拼音的話

我想在過去民進黨執政的八年
馬英九治理的台北市是怎麼拒絕中央統一使用通用拼音的事件
應該就不用我多說了

-----------------------------



看完這篇
應該會比較了解
拼音的問題了吧
其實只要全台統一就好
(民進黨時期推的通用拼音是為了讓台語、原住民語等都可以一體適用拼音法
 只是當時制定也未盡完善 加上很多地方不配合<--某台北國 以致現在台灣的拼音仍是一團亂)
更何況我們現在護照上名字的拼音
還是用另一套的"威妥瑪"拼音勒

不知道馬囧要不要花個幾十億順便改一改(噴煙)
更快接近化獨漸統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n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