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異鄉的咖啡座
和朋友在微涼的異國街頭
聊天

從個人想望
到國家大事

無所不聊

是一次愉快交流

第一次站在台灣以外的地方
想台灣的大事
果然可以有不同想法

心目中期望的台灣政治
是民主而成熟
有如我身在的美利堅共合國一般
討論之下
才發現美利堅這個世界的大鎔爐
在這麼多民族的折衝融合之下
其實是維持在一個混亂的動態平衡之中
身在美國才能實際感受這多元文化的衝擊
然而台灣這個島嶼
歷經五十年的高壓統治
其實正要開啟這個變動的齒輪而已
所以顯的慌亂而無章 尖銳而撕裂

阿扁的事件
只是一個開端

台灣會在歷經更多次的政黨輪替後
預見會有更多的人被揭開不應有的期待的道德的面具

最後
我們都會發現----歷經了激情 痛苦 狂喜 和流淚...
我們信仰的
是一個理念
而非個人
這不是一個神權的時代
沒有一個人可以當成我們的仰望
只有自己的價值觀
才是真正的理念
成熟的民主
就是每個人都把權力和希望掌握在我在自己的手上

然而
我們的期待過於深刻
期望台灣在短短的時間內
就達到美國用了流血 戰爭 和兩百年的時間
換來的成熟
於是我們夢碎 痛苦 失望 流淚

這個變動中的島嶼阿

你要我留下什麼給我的下一代呢
曾經我這麼期望著
美麗的島嶼
美麗的名字--台灣
他們不應該
像我們這一代一樣
繼續承受相同的苦痛

然而
我現在恍然大悟
有可能還要花更多的時間
才可能達到 或
永遠達不到
在我的有生之年

時間阿
是多麼的殘酷而漫長

這個變動中的島嶼
使我們惶惶終日
不得安
卻是我離不開的故鄉

如今
我即將回到這塊心愛的土地

我知道那裡有我最掛念的人
而我即將再度牽起他們溫暖的雙手
一起在這塊土地上努力 奮鬥
堅定的走下去

那將是我此生
最大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n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